首页 > 灵兽原创

每日优鲜“做深”

2020-12-21 09:45:13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始于青岛,再回青岛。这一次,徐正的谋局,是更为深远的产业链。

每日优鲜“做深”


作者/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14篇原创文章

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对线上买菜有了兴趣,在他们抢地盘、抢小B、抢流量时,一家生鲜电商做出了大相径庭的选择——与其在终端靠低价抢流量,参与产业链中上游的升级改造或许是更有价值的战场。

12月9日,每日优鲜宣布获得了来自青岛政府20亿元的战略投资,并将在青岛建立了“全国生态链总部产业园及智能供应链中心”——它将以青岛为基础打造上下游生态链企业聚集的产业集群,并助力电商业务进一步发展。

9年前,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就曾在青岛打拼。

彼时,他还是联想佳沃的一名高管。正是在青岛,徐正开始了种植蓝莓之旅。现在,蓝莓已经成为青岛农业产业中的支柱之一。2019年,青岛提出打造数条亿元农业产业链,蓝莓就是其中之一。

每日优鲜“做深”


始于青岛,再回青岛。这一次,徐正的谋局,是更为深远的产业链。

1

从青岛开始“集群”

徐正曾表示,任何一个消费电商平台的核心品类一定有产业集群所在地做支撑——杭州有一个电商公司淘宝,所以小商品的产业集群在浙江;北京有一个电商公司京东,所以过去3C产业的中关村所在地助力其发展。

“如果我们是以农产品为核心品类的平台,应该回到农产品、食品产业集群所在地——青岛。但需要平台、政府一起推动这个产业集群形成集约式的发展。”徐正称。

12月9日,一个低调的“每日优鲜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

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合伙人兼CFO王珺、副总裁郭琦等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

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这笔真金白银的投资创造了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的纪录。

每日优鲜的战略意图是,利用青岛连接南北、贯通东西“双节点”的交通和资源优势,深度对接青岛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链生态集群。

对每日优鲜而言,这不仅是业务布局向产业链的深化,更表明公司在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构筑壁垒、探索更多的商业可能。

每日优鲜“做深”


青岛是一座连续20年GDP排名全国20强的城市,也具备非常好的农业及农产品基础。

《灵兽》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青岛重点打造了面粉、花生、蔬菜、饲料、肉类、乳品、禽类、海产品等8条百亿级农业产业链,培育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超过100个,农产品品牌价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然而,相比服装、3C、纺织、医药等行业,大农业、大生鲜领域的集中度终归较低。想要对上游产生影响,提升集中化、标准化程度,拥有众多用户、数据、技术优势的电商成了一个发力点。

实际上,在过去的5年中,每日优鲜已经在商品、技术、物流、营销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利用青岛的优势打造产业链集群,并助力电商进一步发展,是每日优鲜的战略考量。

反过来,以青岛为原点,每日优鲜可以用统采统销、精准营销等方式,帮助青岛甚至山东更多的好商品走去,也可以通过订单农业影响和提升种植户的种植效率等。

打造产业链这条路并不平坦,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但在零售终端的流量争夺结束后,未来终究会延伸到供应链上、甚至产业链上。

2

重仓供应链 

与青岛的合作并不是每日优鲜第一次想往“深”做。

时间回到2020年9月,每日优鲜召开了成立以来第一次带“生态”二字的活动——“每日优鲜供应链生态大会”。

徐正在会上表示,未来五年将全面进入线上生鲜超市时代,每日优鲜会重仓供应链,“所有时间、精力、资源、会第一优先配置到供应链上”,决胜第一公里。

同时,每日优鲜也正式启动“百亿俱乐部”,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扶持100个亿级规模的合作供应商,建立80%源头直采、50%联合品牌、20%战略投资的供应链生态。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徐正就发过内部信表示要重仓供应链,坚持盈利性增长的想法。

在具体生态建设上,每日优鲜表示会在研发、品牌、渠道、数据、资金、资本六大方面赋能供应商。

一是,以大数据驱动细分品类精准开发的研发赋能,以“极速达+次日达+现场达”全场景覆盖消费者的渠道赋能。

作为一家聚焦线上生鲜的互联网公司,每日优鲜早已搭建了智慧连锁体系,实现了销售预测、精准补货、智慧陈列,实现了低损耗和快周转。它也通过销售预测和用户洞悉,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包括产品口味口感、规格、包装形态、价格带在内的反向开发。

每日优鲜“做深”


二是,通过C2M订单农业,以数据指导种植侧全流程生产的数据赋能。

实际上,损耗和多层流通环节导致了整个生鲜行业利润不高的弊端。每日优鲜副总裁、商品中心负责人刘智丹曾表示,公司要重构供应链,就是要找到关键节点,提升产业效率。“通过对大数据精准预测需求,商品每季度、每月、每周、每天到底能够卖多少?什么品种最受欢迎、什么规格用户更喜欢?我们帮助伙伴精准种植,种出来的菜我们包销售。”刘智丹称这种方式能让“原来2元多的蔬菜0.99元卖,伙伴净利润比之前还好。”

三是,与头部供应商采取周结算政策,并为全链条伙伴提供普惠金融的资金赋能等,以解决了生鲜产品和农产品等供应商资金不畅的问题。

实际上,“重仓供应链”是每日优鲜聚焦于更精细、更深的业务运作的一个信号。

从上游产地的C2M,到供应商扶持,再到物流流通,直达消费者,整个链条各个环节赋能日渐清晰,表明在终端点位构建完成后,做深是每日优鲜的选择。

从过去打造“最后一公里”到现在的“决胜第一公里”, 从供应链到产业链,每日优鲜的战略重点,在悄然发生变化。 

3

打造“两张网”

“过去五年,每日优鲜打造的是消费互联网,用技术驱动,连接好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未来5年,(我们)将着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徐正表示。

科技产业化、产业互联化已是农业发展的大势。

分析来看,每日优鲜过去5年布局的整个前置仓网点和线上零售到家业务隶属于消费互联网领域;其通过零售终端消费数据,影响上游生鲜商品、食品和农产品等的生产,并深耕供应链,打造整个供应链生态,则隶属于产业互联网。

从本质上来讲,整个上游产业链的建设,其实是产业互联网的建设。

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表示,“上游农产品的种、养、加工,其实是往深度加工和附加值高的方向去延展。这是一个从农业到工业品的转化,此类上游产业链的平台建设,每日优鲜可以很好地与青岛现在在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指导企业本身的生产和效率的提升。”

每日优鲜“做深”


目前,每日优鲜正发力打造“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

一是,零售多业态落地。每日优鲜仍会坚持多业态的布局,除了目前的极速达业务,徐正还计划“以青岛为样板,把民生菜市场做升级,让老百姓的菜蓝子工程能够有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升级”。

二是,上游产业园区和产业链的建设,通过投资和订单农业的方式,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实际上,每日优鲜已经做了一些产业的集群,包括菜业、果业、肉业、果业、渔业等,并在过去一年也逐一落户青岛。

三是,数字化农业金融服务,通过农业保险、期货可以让生产者有更充足的资金发展起来。

四是,创新农业科技,这包括了种业和数字农业,被每日优鲜视为是明年的“一号工程”。徐正表示,作为产业链公司,每日优鲜有责任也有能力开始做一些布局。

深耕产业链,毫无疑问是企业竞争力中的核心,也是长期健康增长的源泉。当然,这是一个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的庞大战略。

从这个角度而言,每日优鲜选择了去开辟一条注定要花费更多时间、也注定有更长远价值的路。剩下的,就是坚持修通这条路。(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