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合肥生鲜“三国杀”:钱大妈北上招人,生鲜传奇加码线上

2020-07-28 10:02:15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梳理钱大妈的拓展进程,可以发现其迅速拓展的背后,是雄厚资本的支撑,其拓展的过程亦是不断融资的过程。

作者/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45篇原创文章

“公司还没定,江湖的传说已经……”对于钱大妈将进入合肥市场的问题,一位钱大妈的高管对《灵兽》表示。

虽然,钱大妈的门店并未真正开到合肥,但在合肥的招聘工作却已经悄然展开。

也有媒体报道称,钱大妈在合肥注册了分公司。但《灵兽》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手机app均未查到钱大妈的合肥分公司,可能仍在注册之中。

合肥——被成为“零售创新之都”,亦是知名生鲜连锁企业生鲜传奇和谊品生鲜的“诞生之地”,更是合肥本土零售企业联家超市的大本营。

永辉超市、盒马鲜生等均在合肥开有门店。此外,亦有自提电商呆萝卜(重组中)、兔子鲜生和前置仓企业每日优鲜等。

按媒体对钱大妈的报道,其计划2021年内完成除东北以外所有区域的布局。那么,合肥将是其必须进入的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钱大妈进入合肥市场,一场生鲜企业间的竞争将不可避免。

1

2020年7月下旬,一则钱大妈的工作地点在合肥的招聘广告已经出现在招聘平台。

在BOSS直聘上,钱大妈的招聘信息显示,招聘四个职位,分别为采购经理(生鲜类)、招商拓展经理(安徽)、外区储备配送部负责人及工程主管(安徽),后三个职位则是钱大妈农产品招聘。

而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上,钱大妈则招聘工程主管、仓配负责人(仓储生产管理)、外区储配配送部负责人(生鲜)三个职位,工作地点均为合肥。

从钱大妈“北上”拓展的典型方式来看:

进入城市前先招人,无论是进入上海还是武汉,先开出几家直营门店测试模型,成熟后再开放加盟,进行批量复制。

复制前,会先在当地建立配送中心,供应链完备后在进行拓展门店。

这样既能够提高加盟门店的成功率,亦能保证开店的速度。

安徽合肥是钱大妈“北上”很难绕过去的典型城市。


因为从钱大妈“北上”路径来看,走出华南后,其已经进驻在湖南、重庆、四川、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钱大妈若想继续“北上”则要进驻江西、安徽、河南和陕西等省。但无疑安徽是重点,若成功进入安徽,钱大妈则可以将湖北、安徽、江苏连成一体,打通供应链,为其继续北上铺路,辐射河南、山东。

合肥为安徽省会,更是社区生鲜企业“荟聚”之地,竞争异常激烈。

钱大妈若能将门店开进合肥并站稳脚跟,则将进一步验证“钱大妈”的拓展模型,其他中国城市,大可去得。

当然,钱大妈亦可选择避开安徽,由鄂入豫,由苏入鲁,继续北上,进而对未进入的赣皖闽三省形成合围之势。

但钱大妈有过进驻其他城市的丰富经验,从目前看,拓展势头迅猛。

7月18日,钱大妈举行庆典庆祝全国开店突破2000家。

在2019年11月底,钱大妈的在营业门店数为1652家,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清远、江门以及上海、香港、武汉等区域。

可以说,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钱大妈开出了348家门店,开店速度极快。

但钱大妈若想进驻合肥,并站稳脚跟也并非易事。

2

合肥的社区生鲜市场本已是红海。

这里荟聚了永辉超市、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的等诸多企业,更是生鲜传奇、谊品生鲜和联家超市的大本营。

根据永辉超市官网,其在安徽有68家已开业门店,在筹建中的门店有14家。其中,在合肥市已开40家门店,4家门店在筹建中,分别为庐江中心城店、东风大道店、绿地中心店和绿地新都汇店。此外,还有多家永辉生活和永辉mini店。

谊品生鲜也有80多家门店,谊品小店也遍布合肥很多街道;合肥联家在合肥开有近20家门店,在合肥市场扎根多年,具备良好的口碑和用户基础。

生鲜传奇亦有130家左右的门店,其第6代门店已经开出3家。

第六代门店采用的折扣店模型,包装商品的整箱陈列使得上货更加方便,同时会员购买有一定优惠。

在商品品类上,第六代门店,增加了清洁洗护、家居百货、家纺满足生活场景的多种需求,生鲜类如肉制品全部包装,取消了散装肉,更加安全便捷。

在今年1月,生鲜传奇又推出了传奇市集,是“市集+食集”的结合,经营面积600平方米左右,3000个SKU。


在生鲜商品上,传奇市集做了升级,现场有活鲜、主食厨房等,也增加了日用百货等品类,陈列上亦有第六代门店的影子,主要面向小区密集的区域和3000户-4000户的小区。

目前,这种店型很受欢迎。除了加大生鲜传奇标准店的开店密度外,线上亦是生鲜传奇今年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未来,生鲜传奇预期线上业务占营收的比重要达到10%-15%。

目前,生鲜传奇的外卖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合作,同时,生鲜传奇app也早已开通了到家及自提业务。此外,社区拼团和直播也早已展开。

淘宝直播主要做自有品牌商品的宣传和销售;社区直播则主要做门店周边的社区用户,以一些地方的特产和自有品牌商品为主。

实际上,作为社区生鲜业态创新的实践者,生鲜传奇通过供应链的改造、自有品牌的拓展、自动化仓储设施的投入、后台高度的信息化管理、门店运营的不断迭代升级,已经打造出了高度标准化的高效率门店网络。


同时,在数据应用上,生鲜传奇正在大量做一些系统开发,实现了货架的可视化系统和生鲜时段管控,让效率更高。

一位生鲜连锁企业的高管表示,钱大妈进入合肥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进入一个新的区域发展,开店数量必须达到一定规模,并有足够的网线密度,才能更好的提升效率。

“年销售要在10亿元左右,基地直采的供应链才能发挥出优势。” 上述生鲜企业的高管表示,“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下的生鲜企业,做基地直采从成本上讲并不合算。如果坚持做基地直采,总部肯定需要进行补贴。”

目前,钱大妈只有几个单品能够做到基地直采。其计划未来实现30%-40%的生鲜商品基地直采。

钱大妈6月初进入长沙,截至7月9日,已经开出100家门店。从这个角度看,钱大妈进入合肥市场,亦很可能快速布点开店,这样才能够发挥出规模优势。

此外,搭建本地供应链,门店网点资源,了解当地用户习惯喜好等都是钱大妈要解决的问题。

3

2012年4月,钱大妈在东莞长安开出第一家猪肉专卖店,推行“不卖隔夜肉”。

次年4月,试水社区生鲜模式,并开出第一家标准社区门店——福田口岸店,实现产品多样化经营,初步奠定商业模式基础。

两年后的2014年12月,钱大妈启动“社区化”招商加盟连锁战略,并引入标准供应商体系,与多家现代化农业规模种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严控生鲜产品源头可追溯。

进而钱大妈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定位,聚焦社区,开小店,以生鲜商品为主,SKU500种左右。

2018年8月,钱大妈在香港开出第一家社区生鲜连锁店,并以此为契机走出连接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同年9月21日 钱大妈门店数量达到1000家。

2019年,钱大妈开始了跨区域扩张之路,冲出华南地区,进军华东、华中市场。4月,钱大妈在上海开设了首家门店,随后钱大妈又进入武汉等城市。

2020年3月16日,钱大妈进入成都开出首家门店;同月31日,钱大妈重庆店开业;6月,钱大妈进入长沙。

截至7月18日,钱大妈全国门店达到2000家,成为门店最多的生鲜连锁品牌。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钱大妈的销售额为50多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120亿元-130亿元。

实际上,梳理钱大妈的拓展进程,可以发现其迅速拓展的背后,是雄厚资本的支撑,其拓展的过程亦是不断融资的过程。

从2015年2月,天使轮融资开始,钱大妈就走上了一边融资一边快速开店的道路。

2017年6月份,钱大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启承资本。

2018年5月和7月,钱大妈分别获得了B轮和C轮的融资,投资方有弘章资本、高榕资本、启承资本。

2019年12月,钱大妈再次获得了近10亿元的融资,估值在100亿元左右。

有媒体报道,钱大妈对新开业的加盟商会有补贴,一年下来,补贴金额在1亿元左右。

因为钱大妈的拓展模式是加盟,所以钱大妈必须尽量保证加盟商能够赚钱,才能够快速拓展开店,门店越多拓展越快,才能够发挥规模优势,亦能吸引更多的资本。

更重要的是,由于拓展太快,短期内迅速开店,但如何让门店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盈利才是未来更关键的问题。因为短期内靠总部的补贴,总部亦有充足的资金,但长期看,盈利难题不小。

此外,对加盟商的管控亦是难点,如何保证商品质量不下降,在未来的发展中仍是挑战。(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