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费列罗:吃不进口,送不出手

2022-06-28 09:10:28新周刊 ·

 “请立即停止购买、食用费列罗巧克力!”今年4月,我国海关总署与各大媒体联合呼吁。

  原来,意大利生产商费列罗集团旗下的健达(Kinder)巧克力产品,疑似引起欧洲150多例沙门氏菌疫情。

  就在调查结果显示“由中国生产以及进口至中国(包括在途与官方渠道在售)的全线健达产品,以及费列罗其它产品均无涉及感染”后,6月,“陕西渭南一男子吃巧克力吃出活蛆”的话题又把费列罗送上了热搜。

  从国外的食品安全事故,到国内的食品卫生翻车,“辉煌”了二十多年的巧克力巨头费列罗,正在慢慢败光国内消费者的好感。

  这让原本就开始遇冷的国内巧克力市场雪上加霜。

  一颗“金球”,一代人的巧克力启蒙

  90后对巧克力最早的印象,有小卖部里1毛钱一个的星球杯,也有过年时家里摆满一盘的金币巧克力、元宝巧克力,洋气点的可能会对德芙巧克力情有独钟。

  直到有一天,班里的同学递给你一颗“金球”说,“这是外国的巧克力”。

  你拿下它的底座包装,撕开它的金箔衣,把这颗凹凸不平还挺大的巧克力球塞进嘴里……然后你对巧克力的认知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太好吃了吧!

  这颗“金球”就是费列罗的经典款,榛果威化巧克力(FERRERO ROCHER)。

  与一块扎实的、没什么太多花样的巧克力不同,费列罗榛果威化巧克力首创了多层式用料。

  一口咬下去,你会先跟最外层的硬牛奶巧克力和榛子碎相接触;紧接着会听到“咔嚓”声,那是第二层威化碎裂的声音;

  这时,被包裹在威化里的软巧克力酱就会溢出,满嘴留香;最后,你的“巧克力之旅”会以一粒完整的榛子作为结束。

  在不懂得形容它多重口感的年纪里,不少人只觉得一颗费列罗榛果威化巧克力会让你同时吃到德芙的脆香米+雀巢的脆脆鲨+5个星球杯的巧克力酱+榛子仁……

  高端的巧克力,往往不屑于散装售卖。

  走进超市找寻费列罗,你会发现每一颗费列罗巧克力都用金箔纸独立包装,陈列在透明的礼盒内,金箔纸和盒盖上都有FERRERO ROCHER的烫金标贴,看起来金光闪烁、高调华贵。

  曾经,费列罗是所有节日送礼选择中的Top1。

  像214、520、七夕等各大情人节就不必说了,电影《浓情巧克力》中“You cannot refuse chocolate, just as you cannot refuse love(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的台词已经道出了巧克力与爱情的微妙关系。

  那时,除了费列罗推出的各种礼盒外,不少超市和蛋糕店甚至自己DIY“费列罗花束”“费列罗玩偶”等来吸引目光。

  在父亲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中,送一盒费列罗也绝不会出错。老人家好甜食,而费列罗虽是巧克力却如糖果般甜美香浓。

  春节,费列罗也取代了许多其他品牌的巧克力和糖果,登上了家家户户的茶几,成为“合家欢”场景的重要配角;婚宴上、伴手礼中,费列罗的出现象征诚意满满的祝福……

  在物质资源和商品全球化还没有如今这样丰富与发达的情况下,一盒费列罗就是高级的代名词。

  这样盛极一时、吸粉无数的费列罗,究竟是从何时起,成为超市里“吃灰”的存在呢?

  一块巧克力,这么多问题?

  2015年,费列罗集团在中国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设立生产基地,这是费列罗集团在全球的第22家工厂,也是集团在中国建立的首个生产基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工厂总投资额为50亿元人民币,用地10公顷,年产3万吨巧克力以及糖果。

  自此,国内销售的大部分费列罗都由这个工厂生产。

  也正是因此,国内消费者才得以在今年由费列罗引起的沙门氏菌感染事件中,逃过一劫。

  沙门氏菌感染是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超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约10万人发生严重症状而死亡。

  由于本次涉事产品为费列罗旗下的儿童巧克力,因此受到感染的大多为10岁以下的儿童。

  对于这次事件,费列罗的反应是积极且迅速的。

  经过内部调查,费列罗法国公司负责人尼古拉斯 · 内科夫(Nicolas Neykov)告诉媒体,本次沙门氏菌事件是由于比利时阿尔龙(Arlon)工厂一桶乳品黄油中的过滤器被污染,可能是由人或原材料造成的。

  随着调查的展开,费列罗开始在美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多国召回3000多吨的巧克力,涉及多款产品及不同批次。

  此次事件给费列罗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这场危机令人心碎。”内科夫说:“这是过去20年中最大的一次产品召回。”

  另一方面,事件发生时正值欧洲复活节假期,错过这一巧克力销售旺季,费列罗今年的业绩恐怕都得跟着一落千丈。

  4月9日深夜,费列罗中国官方微博道歉并回应称,由中国生产以及进口至中国(包括在途与官方渠道在售)的全线健达产品,均与涉事的生产工厂无任何关联,不在此次召回范围内。

  消费者的信任,可不好“重拾”。/微博 @费列罗中国

  尽管如此,此次事件还是让不少国内消费者对一向定位高端、自诩质量优越的费列罗再无好感。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沙门氏菌事件没过多久,国内的费列罗也出事了。

  6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陕西渭南一男子在吃费列罗巧克力时发现蛆虫。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数条蠕动的活蛆正在费列罗巧克力表面的洞洞钻进钻出。

  “这是‘费列罗死忠’看了都会粉转黑的程度。”网友忿忿道。

  然而,翻看费列罗的质量问题清单,你会发现蛆虫已经是他们家产品的“常客”了。

  2012年,鲁网报道的《一颗费列罗巧克力竟吃出4条虫子》一文中,市民小王在收到男友送的七夕节礼物费列罗后发现,9颗巧克力中7颗都有虫,其中一颗甚至还出现了4条虫。

  对此,费列罗只做出了“出现问题的巧克力不一定是正品”的回应,有搪塞消费者之嫌。

  这让小王的男朋友情何以堪?/微博截图

  2013年,济南韩女士收到朋友送的费列罗臻品巧克力礼盒,吃了十几个之后,突然发现巧克力球表面上粘着一条活蛆,当即恶心得呕吐起来……

  事后她联系到费列罗上海总部,一位工作人员上门取走了巧克力,并称“出现蛆虫已经不是一两次了”。

  此后近乎每隔一两年,就会出现费列罗吃出虫子的新闻。

  是榛子携带虫卵,还是灭菌不到位?到目前为止,费列罗还未做出过正式回应。

  这种情况任,谁看了都会慎重考虑:我缺这一种巧克力吗?

  尴尬的巧克力,被时代抛弃

  除了接二连三的事故,费列罗显出颓势与其缺乏与时俱进的思路也有很大关系。

  朋友菲菲在搬家时翻出一盒过期许久的费列罗,这是两年前她参加同学婚宴时收到的伴手礼。至于一直没有吃的原因就是——“它太太太太太甜了”。

  费列罗的甜,是公认的。以费列罗最经典的榛果威化巧克力为例,进食一颗,相当于摄取将近4.9g的糖分,约等于一颗方糖的量。

  在对奶茶要求“少少糖”、气泡水要求“0糖”、牛奶要求“低/脱脂”的今天,哪个年轻人还会放任自己沉浸在费列罗的齁甜世界里?

  控糖之风盛行,巧克力当真没有活路了吗?也不然。

  类似“一块黑巧,身材苗条”的营销文,哪个减肥党没看到过?不少巧克力品牌已经转舵,推出各种各样的黑巧。

  据CBNData,80%-90%浓度的黑巧,销售份额连续两年大幅增加。

  每日黑巧就是巧克力中的“健康优等生”,虽然吃过的人总是感叹它又酸又苦,“生产队的驴都不吃”,但它确实撕掉了“巧克力=不健康”的标签。

  作为成立于1946年的“老品牌”,费列罗旗下的产品并不算多,除了经典的榛果威化巧克力与两个口味不同的拉斐尔椰蓉杏仁威化酥球、朗慕脆皮威化黑巧克力之外,就只有健达巧克力与能多益榛果可可酱了。

  受众面向儿童的健达巧克力,甜一些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健达奇趣蛋似乎成为了让不少家长头疼的“儿童智商税”。

  同事阿雅表示,自己小时候吃的奇趣蛋是一个真的“巧克力蛋”:“它的外壳是由巧克力制成的,轻轻敲碎后,你才能看到里面的玩具。”

  而现在的奇趣蛋则是由塑料包装支撑的“蛋”,一面放玩具,一面是巧克力酱+饼干。这难道是在cos星球杯?

  另一方面,费列罗的定位与价格,让它越来越不适应如今的送礼环境了。

  过去,它是洋气时髦的进口食品。有段子讲过:小学生会嘲笑声称“我爸是董事长”的同学吹牛皮,但唯独对那个每天都带费列罗当零食的同学深信不疑。

  而现在,一盒费列罗礼盒的价格(140元+),甚至都买不到一根“平价”的MAC口红。这如何能满足收礼人“晒朋友圈刷优越感”的需求?

  而且费列罗往往只在超市和便利店售卖,比起拥有自己专门店的手工巧克力,烂大街的费列罗似乎已经失去了魅力。

  吃不进口又送不出手的不只是费列罗,而是国内大部分巧克力的命运。

  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5年,过往保持了10多年双位数增长态势的巧克力销量开始下滑;到2016年,中国巧克力零售量总体下降4%。

  2020年受疫情影响,巧克力的销售继续遭到重创,中国巧克力零售市场规模降至204.3亿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近20亿元。

  其中,虽然德芙、费列罗、士力架等品牌依然在我国巧克力消费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德芙从2018年的22.8%下滑至2021年的22.4%,费列罗从8.7%下滑至7.6%。

  这样看来,电影《浓情巧克力》的台词未免过于浪漫化了,“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爱情无法拒绝,但巧克力,似乎不再是必需品了。

  各品牌不如放下巧克力的各种附加价值,沉下心来看看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让巧克力只是巧克力,或许它才会被重新需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