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1500元代扫墓?直播套路

2022-04-06 10:14:27北京商报 ·

“代客祭扫”,全程直播可花钱代哭。这种清明节衍生的“业务”竟然还搞起了套路。

  清明节到了,不少人因为疫情无法回乡祭扫,便想通过线下“代客祭扫”的方式追思先人。除了一些经营性的墓园推出的“代客祭扫”服务外,还有一些人搞起了私人代扫墓的生意。只要钱到位,就有人帮你扫墓,帮你哭,帮你磕头叫爸妈,还能全程给你直播。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就有五花八门的清明代客扫墓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价格普遍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对于这类“代客祭扫”业务,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觉得花钱请人扫墓算咋回事,“孝心”都能明码标价,这不是对先辈的亵渎吗?也有人说,因为疫情我确实回不去家,通过这个方式遥寄哀思,表达孝心,有什么错呢?

  这些争议对错一时间很难盖棺定论,但想提醒消费者们的是,最近“代客祭扫”出现了一些套路:原本价格低廉的祭祀用品到了代祭祀人手里翻了几番、几十番,竟然还有人收钱不办事。

  根据警方披露的案例:身在海外的李先生加了个“代客扫墓”的人小苏的微信,小苏说可以提供打扫墓碑、鞠躬、摆鲜花祭品、念碑文等服务,打包价1500元,李先生觉得价格还行,就付了钱。一天后,小苏再次联系李先生,说服务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开通微信视频连线、后期寄送照片等。李先生又转给小苏1000元“定金”。没想到还没到清明节,李先生就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这才发现被骗。

  其实现在部分地区官方也推出了免费的代为祭扫服务,市民也可查找通过官方途径预约。在此也提醒大家,一旦在网上交易时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即报警。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