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巨亏11亿,顺丰不太可能更坏了

2021-04-12 08:54:46虎嗅 · 珍珍儿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顺丰一季度惨淡业绩出来后,令业界哗然,今日股价也一度陷入跌停,到现在还挂在微博热搜榜中。

具体情况就是,4月8日晚间,顺丰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2020年同期疫情之下该公司却是盈利9.07亿元。而在上月顺丰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

所以,2021年一季度财报一出,很多人发现与上月发布的业绩情况出入很大,亏损9-11亿元,直接引起市场人士、散户的激烈反应,就出现了后续的股市跌停、微博热搜。

更加戏剧性的是,就在该季度财报出来的前两天,顺丰掌门人王卫还以身价390亿美元登顶中国富豪榜第五名。

这次突入其来的“暴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目前,顺丰在快递行业的处境如何?这次亏损是短期内必须承受的,还是说会持续下去?

为什么会突然“暴雷”?

目前,国内疫情处于反复阶段,顺丰是一家直营制快递企业,它的直营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发挥。顺丰特惠件与丰网的推出,所以使得它顺丰去年的业务量、营收增速都比以前好转很多。

本次,顺丰一季度利润大跌是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

去年一季度,顺丰业绩确实超出寻常的好。原因很特殊,当时疫情正严重,顺丰是极少数还能运营的企业,同行干不了,当时居家隔离网购等需求比较旺盛,给顺丰带来了小高峰。

但今年情况变了,一方面疫情防控得当,大环境不像去年了,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几乎一线快递全都不打烊了,对顺丰有分流作用。

其次,影响营收的另外一个因素是竞对。首先,电商件价格战太过激烈,像义乌目前价格战非常激烈,价格已经低至8毛,一位快递业务人士还告诉虎嗅,实际上,比8毛更低,有的快递企业还直接免费配送。义乌邮管局都发文对某家快递价格倾销进行整顿了。另一点,京东物流、中通两者,对时效件进行了大力度布局,这也会对顺丰造成一定影响。

再者,顺丰开支太大,一方面是春节,春节期间本身运营成本就高,顺丰又大手笔的进行了短期的人员补贴;另一方面是各个版块新业务的投入,顺丰主营业务是盈利的,但像快运、同城急送等新业务其实还在亏损阶段,这些新业务本身就需要顺丰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入打基础,另外,这些细分市场竞争本身也激烈,比如快运同样在打价格战。

在这次季度报中,顺丰方面针对巨额亏损也给出了5点解释:

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投入增大,成本承压。

去年疫情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同时,公司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进行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提升资源效益,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

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公司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在整合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

为满足春节不打烊安排,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倡导,公司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

公司于今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此外,特惠专配业务量上,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导致存量客户中的经济型业务增长较快,公司电商件毛利承压。

今天这一亏损结果,有迹可循

去年,虎嗅在讨论国内快递行业发展时也说到,顺丰在国内疫情期间的发展短期是内被看好的,但长期却存在一些其它风险,其中之一就涉及到营收问题,为什么?

一方面,就顺丰而言,相对于中低端快递市场,高端市场天花板较低,且目前多家加盟制快递企业和京东物流也在发力高端市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顺丰的优势区域发展进一步受限;另一方面,受限于直营的重资产模式,顺丰很难抢夺更大的电商件快递市场份额。

再者,从2020年年报中也有所体现。2020年,顺丰总体实现快递业务件量81.37亿票,同比增长68.46%,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市占率提升至9.76%,较上年提升2.1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票均收入17.77元,同比下降18.99%。

也就是说,2020年,顺丰总体快递业务量与市场率提升的同时,快递收入也有所下降。一方面可能与顺丰“降维打击”的电商件、特惠件”布局力度加大,快递价格调低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顺丰去年上线的加盟制快递“丰网”有很大关系。

并且,为了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拓展电商业务,从不参加快递价格战的顺丰,2020年顺丰也加入到快递价格战的博弈当中。

此外,根据2020年财报也可看出,顺丰新业务中的同城急送、国际和供应链业务均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但该业务对顺丰整体营收贡献较小,仅占整体营收的11%左右,目前来看,很难扭转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态势。再加上,四通一达、京东物流也在以低价抢食顺丰2B业务,顺丰2B业务优势正在慢慢被削弱。

所以,2020年虽然顺丰总体快递业务量与市场率在提升,但快递收入却在下降。这也为这次巨亏埋下伏笔。

目前,顺丰受自有资金制约,网络拓展速度相对较慢,其网点无法触达更多的低端市场,这在很大程度就导致顺丰很难全面渗透低端市场。

另外,加盟系快递行业同质化严重,且正从增量时代切换至存量时代,价格战愈演愈烈,顺丰成本较高,其单票成本维持在14元以上。相比加盟系,如四通一代与极兔的单票成本在0.7-1元,顺丰缺乏价格优势。

这次亏损说是转折向好,有些勉强

本次顺丰在业绩上的变化,其实在情理之中。风物长宜放眼量,虽然顺丰业绩短期内承压,但是它的基本面是好的,不仅仅是各项细分业务在同行中的领先优势明显,而且它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另外,抛除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一季度其实也不是业务旺季。后面随着各方面开支的到位,产能建设的提升,加上业务旺季,业绩也能企稳回升。

至于股价,就看资本的信心了,但是有两点是没有变化的:顺丰在当下的物流市场中,领先的地位没有变,长期看基本面也没有变;至于股价高不高,之前有没有泡沫,大家可以对比下UPS、FedEx、DHL这种标的。

再者,对于这次亏损,王卫也有预期。

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王卫曾讲述,顺丰致力于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围绕这一核心目标,多年来坚持夯实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并持续投入科技研发。一位同行向虎嗅称:王卫的这番话意味着,顺丰将在科研领域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也会使顺丰的资本开支需求旺盛。

快递专家赵小敏向虎嗅分析称,顺丰一季度亏损符合市场预期,因为去年疫情,顺丰原来很多应该在2020年完成的资本开支有所推迟。

如今,顺丰也正在对外释放一个信号,就是通过进一步资本性投入加大拓展全产业链投入力度,然后,大幅度提升资本开支力度与空间,这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自身利润产生影响,但这也是顺丰当下不得不面临和必须做的事情。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于顺丰一季度的亏损,一些证券机构也有所预期。

安信证券研报称,预计顺丰控股2021年一季度时效件增速将大幅回落,同时公司从2020四季度加大资源投入,对成本的影响或延续至今年一季度,考虑到去年同期公司享受通行费减免、增值税优惠等,短期盈利能力将承压。具体原因包括去年同期高基数(疫情红利+同行未能及时复工)、今年春节错期影响需求以及通达系不打烊分流部分公司散单业务等。

太平洋证券研报也指出,顺丰控股因孵化新业务,创新供应链模式,短期成本承压。

赵小敏还向虎嗅称,我们在看到资本开支对顺丰利润产生一定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当下政策以及市场竞争格局是不是对顺丰有利,无疑是对于顺丰都是比较有利的。顺丰有非常大机会加大资本开支的力度,它是有充足的资源和资本的。所以从相对长远的角度来说,可以借机进一步提升顺丰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顺丰,跟通达系不是一回事,顺丰是完全独走的一个状态,就对三通一达来讲,他们对于上市后的企业战略,重视程度完全不够,有些企业连续战略失误,这一点是顺丰独有的。

但从另一面来看,这次亏损也不能说是向好,只能说是为下阶段的发展进行必要的投资。

因为时效件业务,虽然京东物流和中通都在挑战,但是顺丰还是一家独大,而时效件是它营收中最主要的来源,这个目前没有变。

接下来,对于顺丰而言,影响比较大的还是电商件,一方面电商件价格竞争最激烈;另一方面顺丰电商件业务不像时效件业务那样优势明显,某种程度上说是新兵,丰网也在慢慢铺 ,收入限制增加,这块对它接下来的业绩影响会大一些。

至于快运、同城等新业务虽然增长也很快,但是和时效件业务一样,没有十分特别大的起伏,目前这些新业务也还在投入阶段。

总而言之,就是去年顺丰业绩太了好 ,致使资方、散户等太high了,现在调整了下,大家又太敏感了。所以,什么时候机构们都开始出逃了,就说明有问题了。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