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元气森林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估值达60亿美元

2021-04-09 14:11:57高榕资本 ·

日前,国内现象级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华平投资、L catterton参与领投,淡马锡及高榕资本、龙湖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高榕资本曾于2019年和2020年两次参与元气森林融资,并于本轮继续投资。

113.jpg

据悉,元气森林本轮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开展海外并购引入更多海外高品质产品、建设中国更高品质和更环保的美丽工厂、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及让元气森林走向全球的国际化。从而完善产业链形成研、产、销一体化,不断夯实护城河,抓住中国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崛起带来的机会。

 数据化思维洞察消费者需求 重注产品研发

 元气森林成立于2017年,以“控糖”这一差异化创新在饮料行业实现突围。自成立伊始,元气森林发挥互联网思维优势,秉持“客户第一”价值观,通过市场调研捕捉到消费者对无糖饮的需求,并基于科技研发,打造出无糖苏打气泡水这一明星产品,满足用户对好喝、好看、好品质无糖饮的需求。此后,元气森林在品质理念基础上,陆续推出燃茶、乳茶、健美轻茶、“外星人”能量饮料、“满分”果汁气泡水等系列产品,逐步拓展对饮料主要品类的布局。

 高榕资本合伙人韩锐表示,“在高榕首次投资元气森林时,在见团队的第一面时就当面做出了投资决策。首先,元气森林拥有非常有vision的团队,决心极其大,基于‘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对于消费者需求有着深刻的洞察。其次,公司从创立第一天就将数据化高度贯穿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通过AB测试的方式做快速的产品测试和迭代,从而让消费者的选择自然呈现,这也是能在激烈竞争中打造出一系列旗舰产品的关键。顶级的团队,加上公司创新的组织与研发机制,让我们看好他们登顶这一赛道山顶的可能,因此选择连续下注和陪伴。”

 2019年、2020年618期间,元气森林蝉联天猫饮品类销量第一;2020年双十一期间,在天猫、京东平台超越传统国际巨头,摘得双十一全网水饮品类双冠王;2020年实现近30亿元销售额,刷新了中国饮料行业记录。

112.jpg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表示,2021年将是元气森林的“产品大年”,元气森林还有95%的产品尚未推出,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投入将达到2020年的3倍。未来,元气森林将基于对年轻人需求的深刻洞察,把产品研发与当下消费趋势与需求结合,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研发效率。

 自建工厂 提升产能与产品品质

 自建工厂方面,自去年首个自建工厂滁州一期落成,今年元气森林位于天津西青、广东肇庆的生产基地和滁州二期也将陆续投产,形成“北、中、南”全面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基地布局。其中,广东肇庆工厂将是中国饮料行业首个无围墙的“透明工厂”,工厂与周边社区融为一体,并开放迎接所有消费者参观,见证元气森林每一瓶产品生产过程。自建工厂投产后,元气森林产品从下订单到零售终端的时间将从原本的两周缩减至一周,交货效率提升一倍。

111.jpg

据悉,元气森林今年将启动西南和华中生产基地的建设,工厂全部投产后产能预计将超过100亿。自建工厂除增加产能外,也致力满足自身高品质产品的生产需求以及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效率。

推动中国饮料出海 “全球服务全球”

自成立以来,元气森林秉持“全球服务全球”理念,持续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元气森林持续开展海外并购引入高品质产品,从原料、产地到技术上,广泛探索能对中国市场现有产品形成消费升级或弥补消费者需求空白的产品。如此前从南美引入“马黛茶”推出了“外星人”能量饮料。与此同时,在中国饮料出海方面,目前元气森林已经走进美、加、英、法、德、澳、新、日、韩等全球40多个国家,并正式通过新加坡健康促进局(HPB)认证,获得HCS健康优选标识,健康价值逐步获得海外市场认可。天猫海外平台上,元气森林近三个月出海成交额同比增长69%。

 据悉,元气森林已将美国、欧洲和东南亚作为当前重要的开拓市场,聚焦已有产品出海和捕捉海外从0到1的新市场机会,在渠道拓展上则将专注新兴渠道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DTC渠道。

 向“世界的元气森林”愿景迈进

韩锐表示,“今天的元气森林经过高速迭代,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此前凭借显著的产品优势这一‘超级长板’实现突围,今天则向‘没有短板’的领先公司迈进。无论是用户洞察、数据分析,还是产品研发和创新,再到供应链的自建,公司已经打造了一个‘端到端’的系统,从而更扎实地向‘世界的元气森林’这一愿景迈进。”

 纵观中国饮料行业的发展,自上世纪80、90年代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本土品牌受到强烈冲击。今天,作为中国饮料品牌的领军者,元气森林在新用户、新需求、新技术和新理念的驱动下,正不断获得全球消费者认可,致力成为真正面向未来、践行“中华有为”的优秀品牌。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