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直播带货频出乱象,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2020-12-22 09:31:13投中新消费 · 吕品 黎竹 李文旭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停摆,线上消费用户激增,而直播带货顺势成为了“救命稻草”引来万物争相拥抱。后疫情时代下,经济逐渐复苏,直播带货回归理性,时至岁末,造假新闻频频被爆出,直播带货乱象不断显现。

职业打假人王海的出现绝对是直播带货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的假燕窝事件让快手一哥辛巴从此一蹶不振,12月的漱口水,旅行团让罗永浩措手不及,老罗乱了阵脚,“自曝”直播间销售的皮尔卡丹羊毛衫系非羊毛制品,为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三倍赔付,颇有点声东击西的意思。

事实上,主播的直播数据也存在造假问题,但国家相关部门今年已有不下10份相关监管文件出台,仅在今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就出台了3份文件。在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直接点名部分主持人和主播后,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一次对直播服务流量造假、虚假宣传等作出直接规定。

直播带货频出乱象,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接下来一起看看上周各大平台榜单如何吧!

抖音直播带货平台

2.png

(12.14-12.20周榜,数据来自飞瓜数据)

12月17日,网红主播高火火在抖音上发布平台道歉。面对职业打假人连续质疑,老罗自爆直播间售卖的皮尔卡丹羊毛衫系非羊毛制品,向消费者提供三倍赔付。

上周抖音客单价整体略有下降,年底持续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也逐渐发力,如之前鸥纪儿的销售额近4000w,上周仅有2000w,这一点在女装主播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黑马OPPO凭借两件单品跻身第五,同时,手机数码类的产品带货口碑明显高于食品百货类。

淘宝直播带货平台

由主播客观数据加权重组后再按销售额排序

1.png

(12.14-12.20周榜,数据来自飞瓜数据)

上周淘宝榜单前三还是薇娅、李佳琪、雪梨等三人,相较于上次榜单来看,前三的直播销售额都有所下降。

上周最大的变化是在排名前十的主播里面,有更多的像天猫超市,华为终端这样的平台和品牌方进入。天猫超市稳步前进,并荣登转化率第一的宝座,兰蔻这次也是首次上榜。

快手直播带货平台

3.png

(12.14-12.20周榜,数据来自知瓜数据)

上周快手榜单,辛巴虽然不露面了,但是旗下主播丹丹和安九都有上榜。

蛋蛋排名第一,但受到师傅负面影响,所有数据都呈几何倍数下降。据说其小号被平台封禁的原因是因为直播中进行虚假宣传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其他主播则各显神通,吴召国主打羽绒服专场,主要销售男女款冬装;而小沈龙是东北人,具有和李雪琴一样的幽默感和有梗为直播增色不少。

不论是哪个平台,我们都可以从这几周的数据窥见,直播带货的红利正在消逝。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