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200米内5家店,火锅食材超市竞争有多激烈?

2020-12-10 10:05:11央视财经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在冬天,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可以说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今年受疫情影响,火锅的消费场景逐渐从线下门店,扩大至家中餐桌。这也让一些堂食餐饮和原本面向企业端的餐饮企业纷纷瞄准家庭餐桌业务。

  1

  冬日火锅升温 商家纷纷瞄准家庭厨房

  晚餐时间,记者在一家火锅店里看到,在店铺在显著的位置陈列出了火锅底料、调料等包装好的商品。店主介绍,这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逐渐兴起的回家吃饭的习惯。并且对产品进行了调整,更加适应在家吃饭的场景。

  而在北京的一家综合超市里,记者看到了火锅食材的专区,并推出了火锅食材的组合套餐。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通过这种方式让有在家吃火锅需求的消费者购物更聚焦,销量也有明显提升。 

  北京某生鲜超市火锅丸料品类负责人孙俊伟:与火锅相关的食材销售额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牛羊肉卷同比增长200%,火锅丸料同比增长约14倍,像巴沙鱼片、去骨黑鱼片这些同比增长约34倍,半成品蔬菜同比增长10倍以上。 

  看到市场的兴起,也有更多企业开始试水面向消费者的火锅食材业务。一款售价20多元的虾滑,刚刚在网店的火锅丸料专区亮相,就卖出了19.9万单。

  而网店的运营者此前是专门为餐饮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这个尝试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消费者的巨大潜力。

  北京某供应链企业质保负责人 徐翠翠:目前销量比较好的是火锅菜系列的,在网上的销量大一些,同比比去年要翻番。未来,我们想从火锅菜着手,看一下消费者增长了哪些需求。 

  2

  赛道细分 火锅食材专门超市遍地开花

  在商家纷纷瞄准家庭餐桌的同时,更加细分的赛道也出现了。一些专门售卖火锅食材的超市应运而生,并且以极快的速度迅速扩张。

  在一家专门售卖火锅食材的超市,不仅能买到吃火锅需要的底料、调料,还可以买到很多生鲜、冻品,连吃火锅的锅都能买得到,一站式买齐在家吃火锅的所有元素。

  虽然店面只有40多平米,但是这家火锅食材超市的商品种类达到了上百种。

  记者注意到,店面中售卖的全部是自有品牌商品。从业者介绍,像这样的店铺其实就是普通的零售运营模式,开店门槛并不高。

  此外,火锅食材超市中,大部分商品是冻品和生鲜,所以完备的冷链运输是店铺扩张的基础。

  姜春是这个行业较早入局的经营者之一,她经营的冷饮零售店尝试着在冬天售卖肉卷、丸子等火锅食材,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就让她发现了商机。

  辽宁省大连市某火锅食材连锁超市运营总监 姜春:当时3天卖了6万多元,一个单品火锅肉,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突起。

  借助自有冷链优势,姜春经营的火锅食材超市市场不断扩大。

  辽宁省大连市某火锅食材连锁超市运营总监 姜春:我们家是本身做冷链的,有冷库、配送车辆,正好嫁接牛羊肉火锅。已经排到70多个店了。

  数据显示,与火锅食材超市相关的企业有3000家,其中有2000余家企业是在一年内成立的。 

  3

  200米内5家店 火锅食材超市竞争激烈

  虽然兴起时间并不长,但是火锅食材超市的竞争却越来越激烈,随着资本大量涌入竞争更加白热化。火锅食材赛道是否还有入局的机会?

  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条街道上,记者发现这里有相对而开的两家火锅食材超市,在距离这两家火锅食材超市30米的位置,还有一家火锅食材超市。

  从地图上查询得知,在距离这三家火锅食材超市200米之内的位置,还有2家专门经营火锅食材的超市,这条街道上的5家火锅食材超市全部都是今年上半年开业的。

  吴南璐经营的火锅食材超市就是这五家超市之一,也是这条街上的第一家火锅食材超市。迅速饱和的市场,让他意识到这个行业入局并不简单。

  激烈的竞争也没有阻挡资本的继续涌入,2020年5月28日和7月30日,先后有两家火锅食材超市运营品牌获得千万级别投资,而在火锅市场和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都极高的头部品牌也尝试开展此项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火锅食材超市已经趋于饱和。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火锅食材超市的业态相对下沉,从全国消费市场来看,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IDG资本董事总经理 张海涛:它的开店门槛不高,粗略估计,每个乡镇开1家店,每个县城10家店,以此类推,单一品牌大约能开35000到40000家左右店的空间。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