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代餐代糖”,该降温了

2020-12-03 10:20:15北京商报 · 赵述评 蔺雨葳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风靡大江南北的代餐代糖,的确需要降降温了。12月2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调查报告》,直接点明:长期食用代糖代餐食品并不健康。现阶段,快速发展的代餐行业已经鱼目混珠、乱象丛生,提供代餐的品牌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更是伪概念泛滥。

市消协:长期食用不利健康

代糖代餐与健康难以画等号。市消协发布的《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无疑给代餐代糖热泼了一盆冷水。

市消协指出,不少人爱吃甜食又怕胖,想减肥又不想运动。这让部分商家看到了商机,各种打着“代糖”“代餐”旗号的网红食品不断涌现。事实上,长期食用代糖代餐食品并不健康,人工甜味剂会扰乱肠道菌群引发消化腺体的错乱,长期只吃代餐食品会导致营养失衡,对身体造成损害。况且,市面上不少代糖代餐食品出自“三无厂家”,其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使食品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主打低碳水健康管理的野兽生活品牌方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流行的代糖,分为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和天然萃取的代糖类甜味剂。我们常见的阿斯巴甜等甜味剂属于人工合成甜味剂,如果长期食用,对于肠道菌群是有一定影响的。正规代餐类品牌一般会选用甜菊糖苷、赤藓糖醇这类天然成分,对于肠道其实是有益处的。“但总的来说,我们也不建议大家长期一日三餐都选择代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员徐维盛表示,“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我个人不建议选择这类代餐食品,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膳食、合理的饮食来达到健康的状态。对于一些无法通过正常膳食摄入来摄取营养的人群来说,选择代餐类食品是一种合理的方式。目前整个行业中规范性问题可能有所欠缺,虽然在保证安全性基础之上,消费者的合理选择也和其自身的营养科学素养相关,但也不建议长期食用这类食物”。

市场:无糖低卡是卖点

“零卡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了,好吃好喝还不长胖,碳酸饮料是戒不掉了,喝代糖的也是图个心里安慰。”消费者小李(化名)称。

“我吃了整整一罐代餐,3小时后就饿了。” 消费者小张(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小张今年27岁,爱美又对身材有着严格的控制,当下最火的代餐类食品都是她的心头好。然而在花了200多元买了6瓶风靡朋友圈的代餐类奶昔后,她却发现没有什么效果。“我饭量还算小的,但吃完很快就饿了。我一直觉得代餐不可能比普通的饭餐健康,但总比减肥药好吧。”小张说。

据了解,代餐食品通常所含热量为200 余千卡,一根代餐棒仅有100 多千卡甚至更低。正常摄入一餐的热量通常至少有 400-500 千卡,如果用代餐来替换某一餐,热量就会明显降低,这也是代餐代糖类食品能够如日中天的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蔺雨葳/摄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朝阳区一家超市时看到,无糖饮料类商品琳琅满目。超市售货员表示:“无糖饮料卖得挺好的,和普通的(饮料销量)差不多。”

代餐代糖的风可谓是越刮越大。Wonderlab代餐食品广告风靡朋友圈;无糖饮料成为更多热爱“肥宅快乐水”人士的首选;野兽生活品牌方表示,其2019年9月推出的对高淀粉高糖分的主食、零食等进行无糖化改造的“丢糖”系列产品,在该品牌产品总销量中占比1/3。

此外,多家巨头也纷纷入局代餐行业。2020年4月雀巢推出了新的代餐品牌NesQino(诺萃怡刻);2002年9月,香飘飘上线主打“同样一餐,热量减半”的代餐奶昔新品。据阿里妈妈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和京东等主流电子商务渠道的代餐产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增长率超过35%。2020年因疫情催生了更大的需求,代餐食品市场规模有望翻倍。

专家:行业乱象频生

代餐代糖类产品林林总总,然而消费者对它们的了解却似乎没有那么充分。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超市购买零度可乐的消费者,她表示:“我也不知道代糖具体是用的什么糖,反正是零卡就买了。”“无糖碳酸饮料用的好像是赤藓糖醇一类的东西,但是这些成分到底有没有危害我也不清楚,我买是因为说好喝的人太多了。”消费者小徐表示。

徐维盛解释代糖食品时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提倡‘减油、减盐、减糖’的理念,我们减的应该是口味,而过多地摄入代糖类食品,其实口腔对于糖的感知还是会处于很高的水平,并不利于真正地减糖。”

“国内的代餐代糖市场处于乱象频生的状态。目前来说国家没有太多的标准限制,或者说去防止这些乱象的发生。”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强调,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只有大健康意识,但是并没有大健康知识来匹配他的消费行为,这也让整个产业端陷入了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阶段,欺诈消费者的乱象非常多。

此外,对于代餐代糖行业的未来发展,朱丹蓬指出,线上与线下互融共通,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经营,线上与线下互补短板,这是整个中国快消品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未来增长的途径。在这种情况之下,代餐代糖类产品在开拓线上与线下渠道时,要有国标做支撑,平台要有监管的责任,消费者要有专业的知识去匹配。“代餐食品铺到线下渠道的速度不会很快,应该会在未来三年左右才能实现。”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