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奈雪的茶再传上市,新茶饮战火转向资本市场?

2020-12-03 09:57:13港股研究社 ·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近年来,奶茶热潮持续涌来。不论是奈雪的茶、喜茶亦或是茶颜悦色等其他网红奶茶店,均不乏流量。而线下实体茶饮市场的战争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今这场战火似乎有向资本市场转移的倾向。

事实上,喜茶和奈雪的茶在今年9月就被媒体报道二者均有赴港上市的亿元,并先后与多家投行接洽。如今,这场对资本市场发起的冲击赛又有了新进展。

11月28日,据《香港经济日报》称奈雪的茶传来了赴港上市的消息,将委任招银为负责行,对此奈雪的茶负责人则持归避态度。

可以窥得的是,这个成立起初不被看好的项目用"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确实成功俘获了消费主力军。不能否认,新式奶茶连锁店早已站在资本的风口,迎合了新都市生活的需求,也影响了一大批人的消费观。现在的奶茶,不仅仅是一杯饮品,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标签。如今,随着奈雪的茶再传上市,这个新式茶饮赛道又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些怎样的故事?

冲击"新茶饮第一股"

"奶茶经济"是这个时代特殊产物,他萌生于经济发展速度与人均收入水平的反差下,用最小的成本,带来极大的幸福感。

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的新茶饮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他也刚刚好迎合了网络社交的需求,新口味打卡,新店打卡…,今年秋天的朋友圈文案"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直接刺激了十一期间美团奶茶订单量,高至到11亿2712多万杯。

中国新茶饮巨大的市场与潜力早就吸引了资本的目光。2018~2019年,奶茶行业投融资额近30亿元,高领、红杉、腾讯也纷纷下场。2020年初,喜茶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超160亿。奶茶产业链的上游公司嘉禾食品也在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而奈雪的茶刚巧搭上了这趟资本顺风车。

·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就有消息称奈雪的茶有意向赴美上市。彼时,奈雪的茶回应称,短期内无上市打算,公司在做团队、供应链建设和科技化打造;

· 2020年2月25日,Bloomberg也报道奈雪的茶计划进行4亿美元IPO,也许是因为受到瑞幸的影响,没了下文;

· 今年年中,"原瑞幸CTO加入奈雪的茶" 为其是否即将上市带来了新的猜想。

从2015年11月的第一家店,到2017年的首次融资,然后迅速扩张,再融资。2018年至2019年间,奈雪的茶新开门店近400家。今年原定的计划是开店比2019年还要多,但因为疫情的冲击,扩张速度有所减缓。

不过鉴于此,奈雪的茶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线上销售。数据显示,在薇娅和老罗的直播间分别卖出了14万杯茶饮、7万多个软欧包和10万件定制心意卡等商品,也侧面证明了奈雪的茶的影响力。

不过,在这样一条契合了国内大部分消费者习惯且充满想象空间的新式茶饮赛道上,奈雪的茶同样有着资本市场所不容乐见的一些弊端。

新式茶饮大流量的背后

大流量,确实是奈雪的茶所在的新式茶饮赛道的特点,但未必可以算得上是他的优点。奈雪的茶和喜茶这样的新式茶饮一直有两个关键词:"研发新品的速度极快"和"开店的速度极快"。

据统计,奈雪的茶几乎一个月上一次新,2019年间平均两天开一个新店。然而,这样的光鲜亮丽的数据与其说是迎合市场高需求和达到更大的利润,不如说是暴露了该赛道一个很大的短板:同质化。

"芝芝芒芒"与"霸气芝士芒果"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多大的区别?"芋泥咸蛋黄米面包"与"咸蛋黄嘟嘟"又有多大的区别?一杯新品茶或是一块新的甜点都不能成为护城河。毕竟,工艺、原材料可复制性太高。

早在2018年,奈雪的创始人彭心和喜茶的创始人聂云辰在朋友圈就车厘子饮品"抄袭"一说展开了一番问答,这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茶饮单品同质化危机的爆发。

同质化不可避免,解决的方案就是加速占领市场和不断更新产品,所以大大降低了利润空间。根据艾媒调研显示,看似暴利的奶茶行业,2019年全国新增了23000家奶茶店,倒闭了26000家,90%的奶茶店几乎赚不到钱,开店后能活过一年的更是不足两成。

与此同时,奈雪的茶一直强调只做直营店,为保证品质只做日抛软欧包,可是其实这样的饮品一直存在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就如"几分糖"的问题,一杯半糖饮料到底多少糖依然还是取决于店员的操作。同时,重心放在扩张上,此消彼长下,对于食品安全的把控也就会有所松懈,奈雪的茶有门店被投诉存在环境不卫生、店员制茶操作不合规。归根结底,奶茶属于饮食行业,最终同样需要面临食品安全这一问题。

除此之外,喜茶与奈雪的茶更有无数山寨以及蜜雪冰城瓜分下沉市场的蛋糕。主打三四线城市,占位大学城的蜜雪冰城,在2019年时收入65亿,并在今年6月宣布第10000家 门店正式开业,开启万店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奈雪的茶投资人撤资,产生股权变更的消息也十分微妙。根据天眼查的记录,11月初,天图投资退出,创始人赵林也退出了董事名单。奈雪的茶方回应则是正常的工商变更。天图资本是奈雪的茶完成的天使轮、A轮、A+轮三轮融资中的主要投资方。投资方与董事长双双退出的讯号透露出的信息似乎没那么简单。

上市不能算是出路

站在资本的风口,奈雪的茶的成功一直以来与资本市场的青睐有着很大的关系。奈雪的茶离上市其实并不远,对这家新饮品行业的"独角兽"来讲,难点在于找到除了大量扩张之外的真正的护城河。

短期之内,新式茶饮真正做到差异化是几乎不可能的。奈雪的茶一直不隐讳其对标星巴克的野心,但"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这样的主题并非不可取代。事实上,一直以来定位在"她经济"可能才是推动了奈雪的茶走到如今的真正推手。不论是喜茶,或者星巴克,奈雪的茶一直在走店面设计风格和装修上的差异化,更大的店面,爱马仕御用团队的设计精准地吸引了很大一批女性消费者。

如今,奈雪PRO将目光转向了新的市场——咖啡。就国内的咖啡市场空间而言,有数据预计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近3000亿元,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咖啡消费仍处于初期阶段。目前,我国的人均咖啡消费量的上升空间还有待发掘。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6.2杯,远低于日本、韩国,这也给这些新式茶饮赛道上的选手更多的入驻机会。

随着主流消费群体对咖啡的进一步认可,咖啡市场对于奈雪来讲是一个机遇,但却未必可以为其出圈保驾护航。

国内咖啡市场的缺口,早已吸引着各方实力选手的注意。而奈雪Pro的定位,卡在了精品店与连锁店的中间,前有星巴克Reserve,刚刚跨界圈粉的中石化,风靡欧美的Blue Bottle,后有星巴克连锁Costa,和星巴克在加拿大的老对手——入境不久的Tims。

值得一提的是,Tims咖啡更是获得了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在巨头加持下,Tims咖啡只用了约5个月的时间,就让自己在华门店的数量翻一番。早前更是表示,希望在未来10年内在中国开出1500家门店。

就连定位在同一个级别的喜茶也在向咖啡市场发力。资料显示,去年3月,喜茶正式官宣卖咖啡,全国只有4家店卖,北上广深各一家。据报道,为了抢先尝鲜喜茶咖啡,工作日的店门口,也都大排长龙,点单后实际要等上将近2小时。

可以想见的是,在叠加了更多资本力量、融合了各行各业参赛选手的咖啡赛道上,日后的竞争激烈只会愈加疯狂。

虽然瑞幸善于凭借互联网模式快速渗透市场,也给了奈雪的茶一些值得借鉴的模式,但瑞幸在消费市场的火热,却并未使其在资本市场收获同样的待遇。目前,瑞幸1.38美元的股价相较于17美元的发行价已相去甚远,加上一系列的财务爆雷等问题未来在资本市场或难翻身。

而奈雪的茶能否在当今的奶茶风口下博得更多资本喜爱,奈雪PRO能否在国内咖啡市场的巨大潜力下,凭借着茶饮品的经验和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站到与各国咖啡赛道的佼佼者们竞争的行列里,都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