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丰巢快递柜收超时保管费,遭部分小区抵制

2020-05-08 09:25:54北京商报 · 王晓然 何倩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5月6日,丰巢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遭到部分小区抵制

丰巢的收费风波开始引发连锁反应。5月7日,一张来自杭州东新园小区《关于丰巢快递柜暂停使用的通知》显示,业委会决定暂停启用丰巢快递柜。丰巢相关人士回应称,将向该小区了解情况并尽快进行协商。事实上,多位从业人士均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及,将快递柜搬进小区的第一道“门槛”就是租金,它决定着快递柜是否收费以及能否达成合作,柜体位置也成为协商租金的筹码。丰巢风波使这些存在于小区物业与快递柜行业之间的博弈逐渐浮出水面。

租金决定去留

据杭州东新园小区给出的解释,暂停丰巢快递柜是因为其在5月6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其中“超12小时取快递,将每小时收取0.5元”的收费标准引起许多消费者的不满,业委会认为此举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进驻小区时的谈判情况。

而根据丰巢相关人士对媒体的回应,丰巢与部分小区签署合同时会约定租金。而部分物业对丰巢是不收费的,或是租用丰巢的快递柜,因此丰巢对这些小区的消费者和快递员是不收费的。那么,在北京,是否存在部分小区为丰巢免租的情况?与小区的协议中是否有规定收费一项?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丰巢方面,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不过,从部分物业和企业的反馈看,双方都承认租金是协商中的第一项。经营快递柜业务多年的张明(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进小区首先就是租金的谈判,而小区之间要求各异,“有的小区会引进很多品牌的快递柜,如果某品牌租金给得高,物业就会涨价,否则其他品牌就要搬走”。

在此之前,一位从业人士曾透露,行业中缴纳的物业租金大概在5000-8000元/年/组柜(约100个储物格)。

北京石景山某小区居委会负责人则认为,快递柜占用了社区公共资源,需缴纳一定的费用,不过在具体数额上,他表示不知情。

租金的高低将决定企业的去留。“如果物业希望以引进快递柜进行商业盈利的话,我们很难达成合作,因为经营该业务的利润十分微薄。要不然就协商租金,或者再寻找其他的合作方式。”张明说道。

实际上,快递柜业务目前仍是烧钱生意,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实。据顺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丰巢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约2.45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约为7.81亿元。中邮智递2020年1-3月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约1.59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约5.17亿元。

以位置换筹码

尽管业务亏损,整合仍在推进。近日,顺丰控股发布《关于放弃参股公司优先增资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对于两家头部智能柜企业的资源整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市场的整合有一定的必要性,避免重复投建和恶性竞争。

关于不正当竞争现象,一位经营高校快递柜业务的工作人员透露,柜体摆放位置还成为协商租金的筹码。“一些企业和快递公司会故意在高校外设置柜体,同时又降低对快递员的收费。学生取件不方便,就会引发大量的投诉并施压给高校,而校内的快递柜企业为了维持运营又不得不降低价格,”该工作人员说道,“这些企业就会趁机再次找学校谈判,比如调整租金等。”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为了提高柜体的周转率,他们会选择人流量密集的地方,例如学校的食堂、宿舍附近,或是小区的大门口。不过,最终的决定权仍在物业。上述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不同小区情况不一,合适的位置不太好找。既要方便居民取件,还要能安装电线等设施。

在走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柜体的摆放位置主要集中在小区门口,或是居民常经过的路线旁。不过,在北京部分小区,由于快递柜安装得过于分散,形同鸡肋,引起了居民的不满。

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尽管有5组快递柜,人们主要还是前往3个代收点取快递。派送该小区的快递员解释称,除非客户特意要求放入柜子,他们宁愿放入代收点,由于不需要自己录入包裹,效率更高。

“在小区不同的位置租金还不一样,好的位置租金更贵。”张明说道。而关于不同位置是否租金确实不同的问题,多个小区物业均未答复北京商报记者。

盈利核心仍在服务

在政策层面,我国对智能快递柜的使用和收费已有规定。去年10月开始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明确,“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但在实际操作中,快递柜行业的盈利需求和便民性质仍在博弈。

“本来快递柜是一个很好的便民服务,大家也摸索了这么多年,都不容易,厂商们也应该一起探讨运营发展,而不是相互呛声,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搭台,大家想办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张明建议,“也希望物业能给予更多空间,让我们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能让利给消费者,比如提供寄件优惠等。”

杨达卿则认为,快递柜业务要想真正打破亏损困局,需要企业积极延展服务,在提升消费黏性基础上,把物理的快件柜和线上的平台作为消费流量入口及社区媒体界面使用,开展精准营销等多元化服务,加大普及并提高使用率,形成社区刚需服务产品,并强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快递专业人士徐勇表示,需要将智能柜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与信报箱一样成为小区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业可以成为快递柜的运营方,而企业则提供技术等服务。这样既能提升社区的设施配套,又能让居民感受到更好的取件体验。

同时,徐勇补充到,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时也需给予驿站、送货上门、智能柜投递的选项,从而减轻末端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