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圆通获阿里增持12%,提高与菜鸟数字化合作

2020-09-02 09:38:19新浪科技 · 新浪科技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9月1日,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阿里巴巴以66亿元增持圆通速递股份12个百分点,阿里网络与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2.5%。增持完成后,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圆通的控股股东,圆通创始人、董事长喻渭蛟夫妇控制公司超过41%股份,仍为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

同日,圆通速递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28亿元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6亿元用于运能网络提升项目,2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而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圆通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2.55%;业务完成量 49.36 亿件,同比增长 29.79%,市占率为 14.57%,同比提升0.87 个百分点;单票快递产品收入为2.36元,同比下滑26.02%;单票毛利为0.22元,同比下滑40.67%。

阿里巴巴表示,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业务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未来,会加强与圆通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阿里对韵达、中通、百世持股分别为2%、8.7%、33%,间接持股申通14.6%。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