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零售业回归“无人关注”状态:2023年才是存亡分水岭

2023-03-14 10:11:54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282篇原创文章

2023年,中国零售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

作者/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1

过去,零售企业生意不好做,还可以拿新冠疫情作为借口;现在,这个借口已经没了。

疫情过后的第一年,才是零售企业生死存亡的分水岭。

“2023年,中国零售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低迷,销售增长乏力。”一位零售企业老总对《灵兽》表示。

最近,他接到好几个朋友打来的电话,大家面临的问题几乎都一样,门店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老板们对未来感到担忧。

这种担忧并非无的放矢。

疫情过后,很多零售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增长,部分零售企业的客流和业绩不升反降,甚至有行业人坦言,“那些说疫情过后,生意就好了”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对零售企业而言,2023年一开年就没有什么让人惊喜的信息,反而都是各种利空。

一是,多家传统零售企业被国资“入股”。

2月20日,家乐福中国被曝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正式引入安庆市迎江区国资战略投资。

一旦入股成功,意味着家乐福中国面临的资金困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同月,人人乐(002336.SZ)要约收购落下帷幕,陕西国资曲江文投持股60%以上,完成对人人乐的绝对控股。

2023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将于5月22~24日在无锡举行,为行业与企业找寻新动力、探索新活法。了解详情请扫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此前的1月15日,步步高(002251.SZ)发布公告称,2023 年1月11日,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

湘潭产投将成为步步高的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步步高——这家“民营连锁超市第一股”的控制权“易主”。

这些消息对很多中小零售企业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

因为这几家被国资“入股”或实控的零售企业都曾是某些区域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品牌,也都有着特别辉煌的过去,其发展历程轨迹、境遇等都有类似之处。

更为关键的是,这几家企业的“衰落”多是因自身转型并不顺利,尤其是面对新零售的冲击,多番尝试,效果并不明显。其中,既有传统业态的羁绊,又有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冲击。

二是,新的零售业态几乎没有,创新也陷入窘境,就连过去曾被资本看好的社区生鲜、前置仓和无人零售等,也鲜有稍大企业的融资消息传出。

今年2月,也仅有零食集合店品牌——赵一鸣零食,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由黑蚁资本领投,良品铺子跟投。

但在年景并不好的2022年,也有不少零售企业和新消费的融资消息。

根据IT桔子数据,2022年全年,来自电商零售、本地生活、企业服务、运动健身、智能设备、元宇宙领域零售消费相关的企业融资共计约772起,融资总额约670亿元。其中,实体零售融资182起,电商平台64起。

根据亿邦动力的报道,从垂直行业分类来看,获得融资较多的食品饮料行业融资多达138起,但却较2021年的270起减少了近一半达;而实体零售餐饮业企业融资达116起,数量相较2021年的102起有小幅增加。

2022年,消费品行业融资数量较去年减少了约43%,且在这一年中,C轮及以上融资事件仅占到5%。

即便在此“寒冬”之下,依然有包含名创优品、卫龙、五芳斋、阳光乳业、慕思在内的26家消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走向IPO。

2023年第一季度已接近尾声,但仍没有更多融资的消息传出。“中国零售业逐渐回归到过去‘无人关注’的状态。”灵兽传媒创始人陈岳峰表示。

2

中国的零售业从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经济危机”。

过去,中国零售业面临的国内、国际局势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的复杂。

对内,疫情的影响还远未过去,消费不振,人们收入并没有显著增长,很多地方甚至大幅下降;进出口数据也不理想,房地产仍未企稳回升……

对外,俄乌战争的阴云仍未散去,“中美关系”也充满挑战,中国制造业正在被其他国家逐步蚕食和部分取代……

多重因素交织的状态下,传统零售行业面临被“淘汰”的状态,一切都很严峻。

在上述零售企业老总看来,中国零售企业面临的压力正日益增大。同时,造成市场消费能力不足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从宏观经济层面讲,由于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周期和三年疫情叠加等因素,宏观经济遭受重创。

“虽然疫情管控已全面放开,但除了文旅行业快速复苏外,其他行业还没看到复苏的迹象。”上述零售企业老总称,“市场恢复、消费者需求和经营者信心的恢复都需要时间,特别是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能需要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二是,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不足。

三是,各类专业店、折扣店、线上等渠道分流,对实体门店冲击日益加剧。线上线下一体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企业拥抱互联网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要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营销方式和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的必然选择,无论是自建渠道还是跟第三方合作,根据自身企业情况,都要把它做好。这是大趋势,要顺势而为。”上述零售企业老总称。

实际上,即便很多零售企业在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也上线了线上业务。但这也仅仅是与生鲜电商和前置仓企业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仍很激烈。

因为大家争夺的都是存量市场。近期,抖音也上线了外卖和“超市”业务,未来的市场竞争肯定会更残酷。

3

中国零售企业虽未真正经历过“经济危机”,但国外的经验却可以借鉴,经济危机恰恰是推动零售业发展和业态变革的最主要力量,

1929年的金融危机催生了超市的出现,80年代美国双赤字的危机产生了沃尔玛。此外,推动零售业变化的就是技术革命和消费者的变化。

例如POS机的出现,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应用,让零售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同时,消费者购买行为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是推动零售业创新变革的最根本的力。

正是疫情让消费者养成线上购物的习惯,也让零售业态在发生变化,传统零售企业进行自我革新。

决定零售业发展的最根本力量是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和中国人口结构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变化时期。

一是,人口快速的老龄化;二是,严重的少子化趋势;三是,小家庭化的趋势;四是,新中产阶层的崛起。

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他们消费行为的变化,给零售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当一个国家进入到老龄化、少子化的社会以后,成本会急剧上升,零售业的竞争就会变得异常激烈。如果你偏重90后,你就要建立一个适应90后的生活场景,这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表示,未来价格竞争会加剧,但对拥有供应链的企业是有红利的。像生鲜传奇有大量的自有品牌商品,对商品有大量的控品权和控价权。又因为量大,所以有相对较大的利润空间。

“三年疫情,居民收入下降,生活成本上升,消费者将会变得更加理性,变得更加注重健康。原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习惯可能会发生变化,从吃饱到吃好,到吃的健康,这将是一个趋势。”上述零售企业老总称,“未来,实体零售业拼的是商品,商品的核心是品质与价格,价格是由成本与效率所决定的。因此,效率一定是未来企业生存的根本。”

2023年,中国零售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这一年,才是中国零售企业生死存亡的分水岭。(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新春献辞|这当然是历史的节点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