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店支持

葡萄酒进口量大跌 国产商品弯道超车良机?

2020-04-07 10:15:48第一财经 · 栾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进口葡萄酒行业在2020年迎来了一个糟糕的开局,最新海关进口数据显示,今年1~2月进口葡萄酒创下了近年来最大跌幅,而进口商还面临着“没人、没船”的尴尬局面。一直以来,中国葡萄酒受进口冲击而深度调整,业内也有声音认为,疫情下,中国葡萄酒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在笔者看来,疫情影响危中存机,但中国葡萄酒的成本劣势并未因为疫情而改变,要想超车还需减负加油。

  如果单从数据上看,进口葡萄酒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2020年1~2月,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为8260万升,同比下降30.4%;进口金额为4.3亿美元,下降28.3%,这也是近5年来最大的降幅。进口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疫情让国内聚饮和走亲访友的消费需求减少,市场动销大幅放缓、库存高企;另一方面,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特别是在欧洲,给进口葡萄酒生产和运输带来了一定影响和很大的不确定性。

  但实际上,中国葡萄酒行业受到的冲击比进口酒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1~2月酒业经济效益数据,中国葡萄酒销售收入12.88亿元,下降了40.8%,利润仅为0.5亿元,下滑约58%。而在走访中,很多国产酒厂酒庄都反映年初销售大幅下滑,回款中断,而相比于进口贸易,国内酒厂酒庄人员众多,成本压力反倒更大。

  而且国内消费才刚开始恢复,葡萄酒消费的下一个旺季可能要等到中秋节,长时间的库存积压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也将推动葡萄酒行业加速洗牌,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残酷,这对于中国葡萄酒挑战更大。

  但对于中国葡萄酒而言,疫情带来的并非只有挑战和压力。

  在笔者看来,疫情加速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品牌化进程,这对于中国葡萄酒也是机会,本身国酒、国人文化共通,语言沟通上不存在障碍,酒庄距离更近,更容易建立品牌认知;另一方面,目前欧美疫情还在扩散,各种出境游、海外酒庄游等纷纷暂停,国内酒庄可以抓住这一机遇,通过酒庄游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往酒庄旅游和消费,促进销售的同时,也能提高消费者认知和带动行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葡萄酒要想近水楼台先得月,除了自身努力之外,同样也需要减负。

  因为从品质上看,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品质大幅提升,逐步摆脱了“低端”的标签,并在各大国际葡萄酒大赛上斩获颇丰。作为2020年中国酒业协会青酌奖的媒体评委,笔者日前对40款中国葡萄酒酒样进行了盲评,整体水平已不输给欧美同等级产品。

  但在市场端,近三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却饱受进口冲击,这背后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偏好有关;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中国葡萄酒由于成本较高,在与同等级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性价比处于劣势,缺乏竞争力,这也导致进口酒抢占了更多的增量市场份额。

  成本高的问题,既有土地、新建酒庄酒厂成本较高的先天因素;也与国内对葡萄酒产品的定性有关。

  在欧美,葡萄酒属于农产品(6.780, 0.21, 3.20%),享受政府的低税率和农业补贴;而在国内,葡萄酒属于轻工业品,承担了较高的税负,让双方没有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据了解,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需要缴纳10%的消费税、13%的增值税、附加税以及25%的企业所得税,特别是10%的消费税,属于销售即要征收,这也导致酒企的综合税赋超过30%,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在中国加入WTO之后,进口葡萄酒的关税不断下滑,部分国家已是0关税,这进一步拉大了进口和中国葡萄酒之间的成本差距,于是出现了远渡重洋的进口葡萄酒成本反而比本土作战的中国葡萄酒还低。

  近几年来,业界也一直在期盼给中国葡萄酒“减负”,特别是在减免消费税上呼声甚高,但还没有明确的进展。在此笔者也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措施,减轻中国葡萄酒企业的税赋压力,帮助中国葡萄酒企业渡过短期难关,并在复苏路上可以轻松加油。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