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家乐福怎么了?多地门店部分货架“空荡荡”,购物卡消费受限,公司最新回应

2023-01-10 16:00:52每日经济新闻 ·

近日,不断有“家乐福购物卡在门店无法购物”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发酵。多地居民反映家乐福购物卡消费受限,部分货架出现空置现象。这些信息又从而滋生出了家乐福将要倒闭的说法,引发更多人去到门店里刷购物卡消费。

  1月9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辟谣“倒闭”传言称,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28年,一直伴随着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至好至省服务。请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信谣、不传谣。

  货架“空荡荡”

  黄牛已拒收购物卡

  据北京商报报道,1月7日晚间,本该是临近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家乐福超市九棵树店的货架却出现了货品大面积空置的情况,饮料、零食、乳品等货架上仅外面一侧摆放了商品,里面均是“空荡荡”状态。此外,家乐福购物卡无法正常使用和结算,可用购物卡结算的商品已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两位收售购物卡的黄牛均表示,暂时不回收家乐福购物卡。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前期购物卡系统升级是有商品使用受到限制,目前北京家乐福基本上恢复正常。

  1月9日,据界面新闻报道,在北京家乐福首地大峡谷店,入口张贴告示称,由于购物卡持续升级中,暂不支持“家电商品、福气心选商品”的结算。

  卖场内百货类商品仍然满满当当,但食品类、干杂类、生鲜类商品大部分不可以使用购物卡结算。伊利牛奶、康师傅方便面、所有低温乳制品均在用广播循环播放,无法使用购物卡。尤其是生鲜区,3个大型的肉类柜台已经关闭。多名家乐福员工对于能否补货以及是否关店的问题,一概表示不清楚。

  1月9日晚,界面记者来到上海江桥万达家乐福,发现过半商品贴有“福气心选”标签,标签上有小字:“购物卡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其它结算方式正常购买。”有顾客来到结账柜台发现不能用卡,与家乐福方现场发生争执,要求给购物卡退款。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界面新闻视频截图

  上述情况不只出现在北京、上海。小红书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分享各地家乐福被“扫货”的情况。譬如有位于无锡的用户在1月8日称,手上6000元的购物卡花了3小时才全部清卡成功,因为货架很多都是一整排缺货。

  在无锡,据江南晚报报道,家乐福1月6日发布的《告顾客书》,称根据购物卡使用新规则,订单金额每满100元可用购物卡结算15元,剩余订单金额可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现金等方式结算;“福气心选”系列商品不可使用购物卡结算。退卡规则显示,在消费者到无锡家乐福凤翔店办理退卡登记、公司完成信息核对后,所退金额将分24期退还至退卡用户实名登记的银行卡账户。

  到了1月7日,无锡家乐福凤翔店超市入口聚集了三五群前来办理退卡登记的消费者,但他们均被现场告知,退卡政策取消了。

  根据工作人员的解释获悉,刚发布的购物卡使用规则与退卡规则已作废,家乐福取消了退卡政策,也不再设置“满100元用15元”的购物卡结算规则,同时放开部分家电单品的购物卡结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表示,她手持十几万元的购物卡,一时也买不完,何况目前卖场货品不全,并没有什么心仪的物品可购,她还是希望家乐福能恢复以往的消费状态,尤其进一步放开家电消费的购物卡结算。“我原本还想着用购物卡为孩子在家乐福置办结婚家电呢,现在全都搁置了。”她无奈地说。

  江南晚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有家乐福门店非节假日单天营收超120万元,其中95%为购物卡消费。而在平日,非节假日单天的全部支付方式营收约为此数的一半,非周末营业额的数字要更低。

  另外在云南昆明,此前家乐福昆明官方发布了《关于家乐福正常经营的申明》,表示对于部分货品短缺的问题,各门店在尽力补货,会在整个供应链调整完成后有所改善。据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5日报道,最近仍有不少市民反映:家乐福各门店里大多数商品不仅不能使用购物卡券消费,很多商品还涨价了。

  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表示,已经对商家日常运营情况和经营动态进行监测,昆明市商务局还表示,这几个月来,他们已多次约谈商家负责人,将会持续跟进事态进展。

  前三季度关店54家

  1995年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曾被视为中国“大卖场”形态的开创者,给物质匮乏、渠道单一的中国人带来了“大卖场”这一概念,并在随后以每年十多家的速度递增,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地遍布家乐福的身影。

  家乐福曾认为,电商不顾利润占领市场的现象只是昙花一现,并且此前并没有传统零售转型电商的成功案例。因此,直到2015年底家乐福中国才开始着手做电商。

  2019年9月,苏宁易购正式收购家乐福,“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被收购后,家乐福在会员制超市、数字化等方面均做出了尝试。

  不过,这些尝试并未使家乐福摆脱困境。线下商超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苏宁易购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家乐福无新开门店,闭店数量达到54家,门店数量从2021年底的205家减少到151家。2021年,门店数量净减少23家,2020年净减少5家。苏宁易购表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很大原因是受家乐福的拖累,其下滑的业绩难以分摊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为缓解亏损,公司正在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关闭部分区域门店。

  2022年12月30日,家乐福(中国)CEO龚震宇在家乐福2023年元旦致辞时表示,面对新的挑战,家乐福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更加凝神聚力地抓住机遇,关注商品、服务、价格、效率,全力提速创新业务。

  龚震宇进一步阐释了家乐福正在推进的“近场零售服务商”战略转型方向,他表示,一方面,家乐福需要抓住即时零售风口趋势,在O2O核心服务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用户基础上,探索在10公里、15公里范围内进行消费市场扫描、消费需求洞察,用最集约的方式整合家乐福供应链、门店、零售云、易采云、社群等资源优势。

  同时,家乐福要快速推动门店模型改造,通过到店消费场景调整和引入,丰富客群维度,提升获客效率,改变家乐福的用户心智。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