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品牌授权下乱象频出 白云山敬修堂被投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2022-12-27 09:35:13思维财经 ·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不少医药企业活跃至台前,其用于缓解症状的药物,为各地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贡献了重要力量,广药白云山(29.820, -0.20, -0.67%)(600332.SH)便在其列。根据《羊城晚报》,广药集团生产的治疗新冠肺炎(轻症)中药——“白云山透解祛瘟颗粒(肺炎一号)”已正式投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人民医院临床使用。 

  除了上述的“肺炎一号”,白云山旗下的“小柴胡颗粒”、“清热消炎宁胶囊”、“阿咖酚散”、“对乙酰氨基酚栓”等产品,成为了近期的家庭储备药物,这些药物为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公司”)、广州白云山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拜迪”)等药企生产,上述企业均为白云山的直接控股或参股公司。

  相对利好的市场环境下,白云山的股价在12月13日达到近半年来的峰值,当日盘中股价最高涨至35.09元/股,总市值约574亿元,较12月1日上涨约50亿元。

  敬修堂等企业生产的药品,成为了用户缓解各类新冠症状的“解药”,也在一定层面上“呵护”了投资者情绪。但另一方面,一些包装上印有“敬修堂”等字样的产品,则在近期被指“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强迫消费,捆绑消费”等,部分消费者的涉诉金额高达数万元。

  01

  敬修堂被投诉“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近期,在黑猫投诉上出现了多条对于“白云山敬修堂”的投诉。

  11月6日,一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称白云山敬修堂“虚假宣传”,其表示在抖音上购买了白云山敬修堂的祛斑产品,客服说产品使用后会有效果。但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效果,向客服反馈后,对方客服让其继续购买第二次、第三次,给出的理由均是“不能让前面的钱白花,就差最后一步了,不能放弃”。在客服第三次建议购买时,消费者感觉遭骗,其涉诉金额为2700元。

  从其晒出的支付凭证来看,商品名为“敬修堂佰花方”,商户为“广州佰花方化妆品有限公司”。根据黑猫投诉,另有数十名消费者均与其存在相似经历,认为白云山敬修堂祛斑美白产品存在“诱导消费”、“强迫消费”、“捆绑消费”等现象,涉诉金额在数千至上万元不等。在多次使用后未获得理想的祛斑美白效果后,消费者要求商家退款、赔偿、道歉等。

  消费者的部分投诉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投资者网》在淘宝及抖音上搜索“敬修堂祛斑”,出现的产品及旗舰店均为“佰花方”。根据店铺的抖音直播,店铺在评论区表示产品用够“实际年龄加10天”便可看到效果,即如果年龄为30岁,那么用够40天便能看到效果。曾有消费者询问产品是否由敬修堂生产,主播表示了肯定,店铺在评论区亦表示,佰花方为广药敬修堂旗下品牌。

  但《投资者网》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信息发现,“佰花方”并非敬修堂生产,多款产品由广州澳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工,品牌“佰花方”属于广州佰花方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花方”)所有。

  根据佰花方官网信息,“佰花方”品牌成立于2014年,产品“来源于清朝宫廷护肤秘方,秉承着广药敬修堂严谨的研发标准,与诺贝尔奖获奖团队保持紧密合作”。

  根据企查查,穿透股权后,佰花方隶属于源佳盈集团,主公司为共青城源佳盈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为自然人李春元、王颖。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不管是生产方还是股权方,佰花方与敬修堂或白云山均无明面上的关联关系。而一个成立快10年的品牌,多次公开宣称其为敬修堂旗下品牌,产品包装上也印有白云山敬修堂字样,产品在国家药监局也有正规备案,若无关联,白云山或敬修堂为何迟迟不作治理;若有关联,白云山、敬修堂如何看待消费者对“虚假宣传”及“诱导消费”的质疑?

  对于佰花方与敬修堂之间的关联,《投资者网》向白云山相关人士求证,暂时未获回复。

  02

  “李鬼”、“李逵”难辨别

  事实上,除了上述的佰花方,在淘宝、抖音上存在不少标有白云山及子公司名号、却非公司生产的产品。

  如人参玛咖压片糖果、小球藻玻尿酸、疤痕修护凝胶等,曾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这些产品的详细情况。白云山回复称,人参玛咖压片糖果、疤痕修护凝胶分别为白云山和黄公司、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授权其他企业生产,而小球藻玻尿酸仅使用了“拜迪生物”的商标,生产方及销售运营商则为云康大健康产业(广州)有限公司、武汉云展商贸有限公司。

  从白云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回复来看,市面上确有印有“白云山”、“拜迪生物”等字样的“贴牌产品”,基于公司未在财报中披露相关子公司的营收情况,所以也无法获悉这类业务能为白云山或子公司带来多少收入,但在销售推广中,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声誉。

  今年6月,包装上印有“拜迪生物”、实为广东省阳春市信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名为“复合高维多肽因子(压片糖果)”的产品,商家在售卖时对外宣称可以实现“助生发”、“白发转黑发”的功效,在各大平台火热售卖,也引发了媒体关注。广州拜迪曾就此事回复媒体称,“公司有在做该产品的总经销,不过,针对于‘生发’一说,实属夸大宣传,实际上是没有这个功效的。”

  除了存在上述“贴牌产品”外,白云山还存在与自然人间接设立合资公司,经销其他厂家产品的现象。

  如白云山官方旗舰店售卖的白云山维一植物精油,根据淘宝信息,其总经销为广州白云山维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维一实业”),生产方为宝爵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据企查查,白云山维一实业的股东为广州拜迪、深圳京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京科”),二者占股比例分别为51%、49%。

  其中,广州拜迪为白云山的直接控股公司,深圳京科则为陈华云、吴龙凡、陈祥霖三名自然人投资成立的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15%、15%。

  此前,白云山维一植物精油曾多次被指“微商传销”、“虚假宣传”等,不过经过企业整改后,相关现象已被规范。但一个值得深思的疑问是,陈华云、吴龙凡、陈祥霖三名自然人投资成立的公司,拥有怎样的能量,能与上市国企成立合资公司?

  除了品牌声誉方面,白云山的业绩增长也开始变得缓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548亿元,净利润为35亿元,分别同比增2.37%、4.91%,而去年同期这一增幅为14.19%、24.55%,增速大幅下降。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今秋什么时间吃蟹最佳?盒马发布《2022年大闸蟹赏味时刻表》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