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便利店企业上演厦门“争夺战”

2022-09-06 11:00:44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210篇原创文章

厦门便利店市场的争夺,还远没有结束,现在只是开始。

作者/楚勿留香

ID/lingshouke


1

一年时间,便利店门店数增长了2264家,这座城市就是厦门。

在这个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8万的沿海旅游城市,吸引了包括7-Eleven、LAWSON(罗森)、见福、美宜佳、邻几、十分、六意、万嘉等多家知名内外资连锁便利店。

根据《厦门日报》的报道,近一年来,厦门新开2264家便利店,超5年来新开便利店总数的1/3。

CCFA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的数据显示,在全国39个重点城市中,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厦门市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7.1%,为所有城市中发展最高。

邻几便利创始人刘忠建的观点,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这么多便利店品牌纷纷进驻厦门。

福建是邻几便利继安徽后,第二个进入的市场,且首选在厦门。

在刘忠建看来,厦门是一个经济发展快,经济结构好,经济高速高质发展的城市。

“厦门的人口结构好,高收入年轻人占比多,且人口密度非常大,岛内的人口密度位于全国前列。”刘忠建对《灵兽》表示。

这从厦门GDP的增速和人均收入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GDP增长5.7%;2021年,厦门GDP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9%,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2019年-2021年,厦门经济增速分别比福建全省平均水平高0.3、2.5、0.1个百分点。

尤其是2021年,厦门人均GDP已达13.5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是福建全省平均水平的1.2倍。

从收入上看,2021年厦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362元,比上年增长10.7%。其中,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197元,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894元,年均增长9.5%。

2022年上半年,厦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48元,增长5.4%。厦门同样是全国为数不多,收入一直在持续增长的城市。

这就为便利店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此外,刘忠建强调,厦门的营商环境很好。“邻几落户厦门翔安区时,感受到了厦门及翔安两级政府及商务部门对便利店的高度重视,积极主动的为便利店企业服务。”

如果说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是基础,那么营商环境则是保障。

2

尤其从2020年开始,厦门市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便利店发展的政策和举措。

2020年9月,厦门市商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厦门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包括优化便利店网点布局、简化便利店证照办理流程、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推动绿色流通、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等十四条重磅政策。

2021年3月,厦门市商务局又印发《厦门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对本市大型连锁便利店及生鲜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予以奖励,单家企业合计最高奖励金额达200万元。

同年6月,厦门市商务局等1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厦门市生鲜便利店发展若干措施》,全面助推厦门成为全国首批入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的城市。

根据《厦门日报》报道,厦门市今年共兑现便利店品牌连锁企业补贴275万元。

政策上的支持,居民收入的增长,让厦门成为便利店业态发展的“沃土”。

在某种程度而言,2021年,才是厦门便利店“起飞”的开始。

这一年,厦门经济增长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021年,厦门市GDP达到7033.89亿元,比上年增长8.1%。

正是在这一年的年底,获得日资便利店7-Eleven在福建地区的特许经营权的福建企业三福百货2021年底在厦门开出了3家门店。

截至7月底,7-Eleven在厦门已开出11家门店。

2022年1月, LAWSON收购 “天虹微喔”,并于6月1日在厦门8店齐开。

彼时,广东罗森总经理藤原孝司开业仪式上表示,LAWSON2022年将在厦门布局100家门店,未来二三年,厦门及近郊地区计划达到500家门店的规模。

截至8月底,在短短两个月,LAWSON已在厦门开出19家门店。

此外,已在安徽市场开出近1000家门店的邻几便利也于6月21日在厦开出首批16家便利店。

随后,邻几宣布将区域总部落户翔安区,1个月内,邻几又在厦门新开3家门店,门店数量达到19家。

邻几便利创始人刘忠建对《灵兽》表示,“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开到100家店,力争5年左右,在福建实现1000家店铺。”

同时,邻几在厦门投资建立了超过6000平方米的多温层立体物流仓,预计可满足超过600家门店的配送能力。

如果再加上2019年就进驻厦门的福州品牌六意、万嘉等便利店,还有在厦门市场本就占据一定优势的本土便利店品牌见福,一场便利店之间的较量正在上演。

3

厦门市场看上去很好,但想要做好便利店的生意并不容易。

换句话说,便利店在厦门并不好做,而且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这一点从珍熙便利在厦门的发展就可以初见端倪。

2016年,珍熙便利就开始在厦门密集开店。据《厦门晚报》的报道,到2021年下半年,已经关停了所有在厦门店。

2021年7月,六意与珍熙合并运营,六意顺道进入地铁经营。

一位零售业资深人士表示,很多便利店品牌进入厦门,也有做品牌价值的考量,因为厦门一直很受关注。同时,厦门便利店市场是“试金石”,有很多优秀的便利店企业,如果能够在厦门市场做好,那么去其他市场也会有一定的竞争力。

同时,厦门市场也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旅游人口也在减少。“尤其在最近两年,竞争越来越激烈,岛内好的店铺位置很抢手,并不好找。”

目前看,厦门各便利店品牌各具特色,也有各自不同的客群和定位。“门店位置比较重要,加上商品的优势及差异化,只要管理和服务不太差,还是会有属于自己一部分市场。”上述零售业资深人士强调。

一些便利店品牌也已公布了各自的开店目标。

罗森在接盘“天虹微喔”30多家便利店后也表示,计划今年在厦门开设100家店;邻几2022年计划在福建拓展100家门店,未来五年开到1000家门店;

根据《海峡导报》的报道,据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见福在厦门的门店总数为595家,未来目标是总数达1000家。此外,另一便利店品牌美宜佳如今在厦门的门店数量也不少于500家。

可见未来厦门便利店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最近两年,厦门便利店无论在形象还是在品质上都有很大提高。因为竞争也会让大家再互相推动,共同进步。”上述零售业资深人士表示,“由于来厦门的便利店品牌越来越多,见福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竞争会促使大家更注重差异化,也会刺激各品牌注重商品和服务。”

即便各家都各有侧重和各具不同的优势,但毕竟好的位置有限,竞争不可避免,最后能否胜出的关键还在于便利性、商品和服务等。

在刘忠建看来,具备以下三个特质的企业将会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

一是,能重视商品品质及顾客体验的便利店企业:二是,能以顾客为中心积极创新并拥抱变化便利店的企业:三是,能长期坚持,并初心不变的便利店企业。

从各便利店品牌的开店目标来看,已经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厦门便利店市场的争夺,还远没有结束,现在只是开始。(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东方甄选独立App上线,新东方认真“单干”能成吗?

  • 认养一头牛IPO疑云:3年砸10亿销售费,靠“忽悠”撑起185亿估值?

  • 大量关店 便利蜂“过冬” 曾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